許久沒有發文的Cerise,其實已經完成了歐洲自助13國的旅行了。剛回到熟悉的家高雄,一切的一切不若想像中的疏離,反倒有那麼一絲熟悉的氣味。在上海轉機,真的是一肚子氣。大陸人怎麼可以對客人講話這麼沒禮貌阿?「喂喂,那邊的,快點過來阿!」誰跟你那邊的.....連在飛機上,只是沒有意會到已經在送餐,空服人員也用一種極不耐的語氣說:「要不要吃飯阿?」

讓半年沒回台灣的我,一聽到海關人員親切的口吻+台灣口音說:「歡迎歸國,新年快樂!」和小七戴著眼鏡的那位矮小的女工讀生:「小姐謝謝您,讓您久等了!祝您新年快樂!」我竟差點留下淚來,再度驗證了那句「旅行是為了找尋回家的路」。

Cerise的旅行方式或許不被許多人欣賞,但我認為,旅行也是一種生活。從前,有些瞧不起那些旅行還待在一個地方跟別人聊天,不好好出去拍拍照吃吃美食的人;現在,我卻認為,旅行是為了更深入當地文化,並由不同的價值觀深入了解自己。在旅行中,我比較不在乎許多人可能會注意的「必買」「必吃」商品,倒是喜愛隨遇而安,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能夠深刻了解在地的文化與生活方式。而這些,往往不是我們站在一個景點前以不同角度狂拍一百張照就能達成的。

講這麼多,其實是要來介紹Cerise自己的一套「電影旅行」方式,在自助旅行的同時,也順便複習某些當地拍攝的經典電影,在觀看影片時,不僅能夠複習此地的歷史背景或文化,在當地旅行時更能有感觸。我的方式是這樣的:到一個地方的第一天晚上觀看這部電影,能看到某些著名景點與文化,就好像站在他們的鞋子裡一樣體驗那些城市呢! 這一次我從法國開始:南特→巴黎→捷克布拉格→奧地利維也納→斯洛伐克→賽爾維亞→比利時布魯塞爾→倫敦→慕尼黑→柏林→羅馬→佛羅倫斯→威尼斯→最後又回到巴黎,就是一邊看電影一邊更了解了許多歷史文化喔!就算看過了也沒關係,就跟我一起來「複習」一下吧:D

 

以下精選電影搭配景點,任君挑選 ;)

【巴黎

巴黎好美,好浪漫,第一次看到閃閃發光的鐵塔我當街尖叫出來。但是電影裡也只有巴黎美的地方啦。不好的...嗯..自己去品嚐囉!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法語: 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還是我最愛的一部電影之一,很法式的幽默。

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

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倫敦】

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開膛手( From Hell ) 到英國,你不能不知道開膛手傑克Jack!那時我參加了一個倫敦的tour,那個guide一直介紹Jack the ripper,我還問我旁邊的英國人:"Who's jack?"真的太丟臉了。可是誰知道是哪個Jack阿! 強尼戴普主演的喔。

哈利波特  倫敦有哈利波特片場,去看之前一定要複習!

達文西密碼  片中男女主角來到西敏寺尋找牛頓之墓

 

【荷蘭阿姆斯特丹】

安妮的日記   

 

到了德國,你會發現很多有關納粹與猶太人的文化,我在慕尼黑看了「達郝集中營」,柏林看了「猶太屠殺紀念館」等等....因此當然電影也就不脫這些囉!

【慕尼黑】

慕尼黑  關於慕尼黑事件以及之後以色列政府對恐怖份子展開的報復行動

美麗人生

辛德勒的名單

 

【柏林】

竊聽風暴

再見列寧

 

義大利:

【羅馬】

羅馬假期  經典的赫本電影

神鬼戰士

 

【梵蒂岡】

達文西密碼

天使與魔鬼 

 

【佛羅倫斯】

冷靜與熱情之間

托斯卡尼豔陽下

 

【威尼斯】

濃情威尼斯

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

 

看完電影,再去參觀景點、博物館,會更有一種期待、興奮的感覺喔!

arrow
arrow

    Cer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