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目前(11/28)我拿到的是Récépissé,等到正式居留有下來會再來更新

 

[前情提要]

上一篇和大家分享了我們在小巴黎Pacs的經驗。
我們在10/13成功Pacs之後,我就趕緊打電話到préfecture約了轉身分(Changement de statut)的RDV。
電話中Madame請我提供我的姓名還有Titre de séjour的號碼,之後告訴我我的RDV日期是11/28星期一,早上8h35。
我的學生簽到期日期是12/8,所以還有點緊張的問她這樣時間會不會很趕,Madame告訴我只要在過期前RDV遞交文件就是沒問題的。
其實我運氣算是好的,一般好像都要到期三四個月前就約,只是那時候沒有Pacs也還不太敢約。
約莫兩週後,我在家裡信箱收到了Convocation、一張Pièces à fournir還有一張申請表格,說明RDV的時間、地點,還有需要準備的文件。
接下來就是依照Liste準備文件啦!

因為上網爬了很多文看到一些人都有被為難的經驗,所以我們決定文件準備的愈齊愈好~
11月一開始就列出所有要準備的文件,之後開始一項一項準備好放進資料夾就打勾,每週末開一次進度會議XD,確保都沒有遺漏。

 

[當天流程]

當天我們本來想提早20分鐘到,結果還是差不多準時才到Cité。
一到就後悔了!因為早已經大排長龍~其實,Convocation上面寫的時間根本就是參考用,建議要去的人可以再早點去,省去等待的時間。
雖然大排長龍,但是前進速度算快,在冷風中大概等了大約20分鐘,邊等邊填寫申請表。
進去之後做了基本的安檢,Accueil的人就告訴我們要到Porte 9那邊拿號碼牌。
取完號碼牌之後,又大概等了15分鐘,這次是一個很慈祥的Monsieur負責審理我們的文件。

 

[申請文件準備]

除了基本的護照居留證正反面影本出生證明翻譯件影本(這個就沒有像申請Pacs的時候這麼嚴格一定要6個月內,所以我拿了去年的翻譯本)、大頭照三張住宿證明Justificatif de domicile以外
最重要的就是共同居住證明(tous documents attestant d'une communauté de vie),請見以下。

以下是我們所準備的,最後審理的人有些有收,有些則沒收。列出來讓大家參考:      

1. 我們有準備且他有收:
    男友的法國身分證影本:必要
    Pacs證明正本與影本:必要
      *以下這些文件有的話是最好的,是雙方的聯名文件(兩人的名字都在上面):
    共同帳戶(Compte commun)Attestation & 最近一個月的Relevé de compte(我們的共同帳戶是網路銀行Boursorama,卡費全免,需要開戶的話可以看這篇,我們可以當介紹人讓你們賺更多獎金)其實我們是10月才辦好,所以也只有一個月的Relevé bancaire
    EDF電費帳單:我們從今年三月起就有打電話申請把我的名字加上去,所以累積起來有八個月
    FREE網路費帳單:從八月開始有兩人的名字

註:如果你們有其他水費、保險、租房合約、房補等等有兩個人名字的文件,都建議一併附上,這些正式的聯名文件是最有利的同居證明

2. 非兩人聯名,但可證明同一地址的文件,他也都有收走:
    雙方分別的最近六個月銀行Relevé de compte,我的是LCL而他的是SG,但上面地址相同
    雙方一年的Fiches de paie:因為我有做Apprentissage的薪資單,連續超過一年,所以也可以當做同一地址證明
    男友的稅單:因為我的薪水低於需繳稅標準,所以沒有帶,但他還是有問我有沒有去申報免繳稅(我沒有 :P)
    我的健保證明Attestation de sécurité sociale
    我的Master兩年的就學證明Certificat de scolarité以及Attestation de réussite(還沒收到畢業證書前的暫時證書)
    兩年前去OFII申請學生簽體檢的證明Certificat de contrôle médical      

3. 我們有準備但他沒收:
    過去兩年的旅遊機票和火車票:哈枉費這是我們花最多時間蒐集的,因為我們正式聯名文件不到一年,所以很擔心會被challenge,結果審理人看一眼就還給我們了…
    兩人看同一個醫生的體檢證明:上面有我們的名字還有地址,但他也沒收
    房東證明信:房東太太人很好,我們打電話請她幫忙後她就寄了一封手寫信給我們證明我們住在一起,結果後來他也沒收…
    兩人照片:本來還洗了很多出國旅遊的照片,後來根本也不好意思拿出來XD

 

整個審文件過程都很順利,但是我有發現本來都用資料夾分類、釘書機和迴紋針一個月一個月整理好,他後來都全部拆除@@
不知道可能是為了他們影印方便吧…所以去的話文件可以不用訂起來。

中間他只有問幾個小問題比如我現在在做什麼(我回答等畢業證書中),有沒有把保險放在男友名下(這個我們沒有做,之後應該會打電話去申請),還有我在兩年前OFII體檢時有沒有收到一個Diplôme(這個我們兩人都聽不懂,只好說沒有這個東西)之後他把文件都夾在一個資料中,就去遞件了,請我們一旁稍等。

等待了十分鐘左右,他叫了我的名字,請我給他三張大頭照,我心裡就暗喜覺得有望了!隨後請我在幾份文件上簽名、問了我手機號碼方便之後通知取件之後,發給我Récépissé!(大灑花!!!)
他小小跟我說明這次會發給我兩年的居留,我一整個驚嚇啊~一般都是一年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決定給我兩年!可能是我們看起來很恩愛?!(誤)

 

拿這張Récépissé是可以出國和工作的,只是他們說可能有些雇主會比較傾向等到你拿到正式居留之後才會雇用,但反正目前也不急著找工作,有這張能夠合法居留就很棒囉!

 

總之,糖、香料,以及一切美好的文件,這些都是櫻桃用來製作完美居留卡的必要成分

一天又這麼平安地過去了,感謝巴黎警察局的努力。XD

 

也希望大家都能像我們一樣順利喔!

 

arrow
arrow

    Cer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