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踏上法國的土地,就得開始頭痛辦簽證的問題了。
 

此篇將會整理抵法後到OFII報到的一些程序、步驟,以及常見的問題。希望對來法國留學的同學有幫助。

 

*注意:此篇適用於要前往法國就學,且就學期間超過三個月的同學

  • 在法將停留不超過3個月:不需辦簽證,直接持台灣簽證以觀光名義免簽入境法國即可,但須在三個月到期前離開申根地區

  • 在法將停留3~6個月:通常是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會有此狀況,此時你拿到的簽證可能最長是6個月,你不需要進行的OFII手續,但到時簽證到期也無法在當地更新

  • 在法將停留超過6個月:你需要進行OFII手續以取得居留貼紙

 

 

出國前請準備好以下文件:

  • 疫苗施打證明 (如有保留原接種記錄(黃卡),則可拿著原有接種記錄及影本,去戶籍地的衛生所辦理英文預防接種證明Certificate of immunization(一張100元)

  • 出生證明(請攜帶本人身分證、印章(或簽名)至戶政事務所申請申領即可,工本費每張10元。可以通訊方式辦理,申請書附身分證正本及費用(出生證明每張10元、出生記事的戶籍謄本每張15元)、回郵信封。委託辦理需附委託書,三親等內血親可直接代為辦理免附委託書。

  • 大頭照多張(法國當然也是有機器或相館可以拍,但台灣的相館拍又可以修美美又比較便宜,且到時候臨時要用就有)

 

抵法後申請居留貼紙

到法國後很重要的第一步便是寄出你的OFII文件,因為從寄出到手續整個結束大概需要最少一個月的時間,而沒有這張相當於居留(Titre de séjour)的貼紙在你護照上,期間想周遊歐洲列國都會很麻煩。

 

  • OFII是什麼 ? 

Office Français de l’immigration et de l’intégration(法國移民局) 所以外國學生的事務也歸他們管,同學們必須到指定的OFII做體檢和領取居留貼紙。注意在抵達法國境內三個月內必須向OFII註冊登記,以取得居留憑證。(但還是建議一到法國就開始跑流程)

 

步驟一:寄文件到你居住的地方的省政府OFII

 

需寄給OFII(雙掛號)的文件有:

  1. 領簽證時拿到的OFII表格

  2. 護照影本(身份頁、簽證頁、入境法國之海關印章頁)
     

各省份的OFII地址:每個省份負責的OFII不同,需參考OFII表格上列出的地址

另外,有些人的學校可以代辦,對於法文還很陌生的同學們會方便許多。寄出後就是等通知囉!

 

步驟二:收到OFII回函: 含體檢通知 & 所需文件通知單=> 開始準備文件

當天要帶的文件有:

  1. 體檢通知單

  2. 護照正本、影本(含身份頁、簽證頁、入境法國之海關印章頁)

  3. 大頭證件照一張(可以多帶幾張以防萬一)

  4. 住宿證明(Justificatif de domicile)

  5. 58歐的印花稅(在街上常見到的Tabac就可以買 : 請向Tabac店員購買Timbre fiscal 58 euros)

 

步驟三:體檢

體檢當天直接帶齊文件以及疫苗證明,到通知單上的地址報到。盡量提早到,否則需要排隊等體檢。

體檢內容:量身高體重、視力檢查、胸腔X光(需全身脫光、沒有像台灣一樣有件薄衣服給你)、尿檢(有些地方好像沒有)、基本問診(聽心跳、疫苗接踵紀錄與生活習慣調查)

 

步驟四:拿到居留!

檢查完後繳交所有文件,當天立刻可以拿到護照上的貼紙。

櫃檯人員會跟你說明更新簽證的時間為簽證到期日(護照上你在台灣申請的那張簽證上的到期日)前的2~3個月前須上網向省政府(Préfecture)預約

 

恭喜你!這些流程都跑完就可以開心在歐洲各國遊玩啦!

 

若有想知道巴黎的什麼方面,也歡迎留言告訴我!

 

附上:法國在台協會問答集

http://www.france-taipei.org/%E5%95%8F%E7%AD%94%E9%9B%86


 

arrow
arrow

    Cer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