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魔鬼法國簽證組在最後最後的一天傳簡訊給我請我去取件了!

收到簡訊的瞬間我真的從床上跳起來尖叫:「耶!耶!我要去法國了!」

話說這張貼在護照上的薄薄的紙真的是得來不易,法國在台協會也不是省油的燈,在我們十萬火急,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延機票的情況下,他們還能從容不迫地用最機車的口吻諷刺你……

上次櫻桃有分享過整個申請的流程(參考這篇:法國長期學生簽證祕辛大公開),看似輕鬆,但實際上法國學生簽證真的是出國前最大的魔王關卡。

這次來分享一下我們最後如地獄般的催促與等待過程,希望能夠給以後要去法國留學的人當做參考。

 

在送出線上文件和面試後,我上了解悶來了解更多資訊,發現大家從面試送件後拿到簽證的時間不等,有人隔天就拿到的,也有人等了三個禮拜。

而暑假送件的人多,因此除非你一直打電話催,否則他們的速度只會更慢。

已經改過一次機票的我在7/30面試,將原訂的8/6越南航空的飛機改成了8/15號的中國東方航空,硬生生多付了約一萬塊。

8/6號以後我就開始每天他們一開放(下午3-5點)就狂打電話詢問,每次聽到Institut Francais Bonjour!的時候

都要抱著又要被狂嗆的心情來面對。

總機小姐的態度真的很差,而且她常常不會幫你轉電話給簽證組的人。

8/13那天我打電話過去跟他說我很急要問簽證的事,請幫我轉簽證組,但她不幫我轉,還得到了以下的對話內容:

 

簽證組總機:「你幾號面試的?」

我:「7月30」

簽證組總機:「那你知道現在才過了幾天嗎?」

我(心想也要暴嗆):「已經過了兩個禮拜了欸!!」

簽證組總機:「兩個禮拜?我們沒有人兩個禮拜就辦好的!至少要三個禮拜!」

我:「可是教育中心是跟我說兩個禮拜耶!」

簽證組總機:「教育中心是教育中心,你要去問他們阿」(好阿!開始踢皮球了!)

我:「可是我後天的飛機就要飛了,最晚明天也要改機票…」

簽證組總機:「那沒辦法,你最好還是快點改機票」

…………

我後來跟她吵的很不愉快,也因為這已經是不知道第幾通的催促電話了,我的身心都已經疲乏到最高點,眼淚竟然流了下來…..

話筒邊傳來她還在碎碎念的聲音,我完全聽不下去,邊哭邊用我最差的態度回她:「不好意思喔!再見!」

後來我媽媽正好打來,聽到我哭的唏哩嘩啦的聲音,她也決定打電話過去談談看。

媽媽打電話過去時,那位小姐一樣不幫他轉接,媽媽就很嚴厲的告訴他:「我們已經改過一次機票了,每次改都要罰款還要加很多錢,那你要不幫我轉簽證組,不然就讓我跟你們主管講話。」

那位小姐竟然跟我媽媽說:「好阿,我們主管是法國人,你會講法文嗎?」

我真的不理解,怎麼辦個簽證可以鬧的大家都不愉快,還可以這麼沒禮貌的反問媽媽,她明明也知道媽媽不會講法文。

要是當初他們有個明確的幾個工作天簽證會下來,也不會有人不停打電話詢問了。

 

8/14,起飛前的最後一天早上,當我媽媽已經絕望地請旅行社改機票時,我收到了”Your passport is ready.” 的簡訊。正好是兩個禮拜又兩天拿到

8/15,拿簽證,要注意拿簽證的時間是早上9-12點,一定要拿收據去領取。

拿簽證那天又發生了小插曲,我看到一個女生也是去現場詢問她的簽證下來了沒,因為她好像跟我一樣是8/15的飛機,也就是當天,但簽證組小姐告訴他還沒,那個女生當場崩潰哭出….讓我深感同情,也非常了解他的痛苦。

所以不要誤信「簽證不要太早辦」的說法,我反而覺得一拿到入學許可和機票確定就可以去辦,因為在表格上你可以填寫預定到達當地的日期而簽證會從那天的前一天生效,因此跟開始辦理的時間沒有關係。我也發現打電話催促真的有用,因為我拿簽證時瞄到我的資料旁邊有註解媽媽的名字還有電話,以及飛機是幾號飛。所以大家還是不要氣餒繼續催促喔!

 

[上海轉機]

第一次踏入中國土地,就是轉機,中國這裡叫做中轉。中國東方航空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差,只是的確有些麻煩,遇到了改登機門和延誤一小時的情況,其實不算太差。機上的服務也還不錯,跟其他的航空大同小異,這次的飛機餐是沙茶口味的炒麵,還算不難吃。到了上海就要辦理一次性台胞證,也就是落地簽,只能使用一次,我發現中國人說話都很直接,常讓我有點不習慣,例如我在辦落地簽時那位小姐跟我說:「身分證和護照拿過來。」

我想像是台灣人的話一定不會用「拿過來」這樣的口吻,心裡覺得有些好笑。辦好後我就要尋找我的過境旅館入住。

 

我住的是上海的大眾賓館,也就是在浦東機場內的過境旅館。拖著兩大行李,我四處尋找旅館,見了中國東方航空的轉機服務台便過去詢問了。我那時心想應該要入境隨俗一下,知道大陸都稱飯店/旅館為「酒店」,我就問了:「請問一下,過境酒店在哪裡?」誰知道那兩位服務員一臉疑惑:「嗄?什麼叫過境酒店?

我只好快點解釋:「就是轉機經過一天要住的地方。」看他們疑惑表情,我好不尷尬阿,哈哈哈!可是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稱呼過境旅館。

大眾賓館還不差,就在機場的二樓磁懸浮附近,我聽到很多當地人講話其實都聽不太懂,好像有許多方言的樣子。

好了櫻桃今天就寫到這裡,大家以後不要跟我一樣問過境酒店在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r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