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安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摩斯漢堡)的副總黃尚仁先生來到政大演講。

整個國際會議廳坐滿了人,實在是因為摩斯這個品牌的魅力無窮阿!

摩斯漢堡.jpg

MOS代表了

M OUNTAIN

O CEAN

S EA

是一個非常重視環保議題以及愛好大自然的品牌。

 

不同於其他速食業,摩斯漢堡講究「慢食」,讓消費者能夠放鬆悠閒的享受美味的餐點。

黃副總將摩斯與同業做了一些比較,發現摩斯漢堡和麥當當有以下的不同處:

 

優:

1. 台灣第一的米漢堡:

麥當勞曾經推出「板烤米香堡」,砸下大筆廣告經費,希望能夠在傳統西式的漢堡麵包之外多出一些新的東方元素。當時摩斯對這樣的競爭者行為,也做出了全面戒備,公司上下都不禁擔心,這樣大的速食品牌竟然也推出了摩斯最引以為傲的米漢堡,並且非常努力的做宣傳、行銷...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後,市場調查結果出來麥當勞在推他們的板烤米香堡時,摩斯的明星商品「燒肉珍珠堡」反而銷售量急遽上升。在這裡我們要知道的是「大者恆大」的理論:因為摩斯是米漢堡的領導品牌,因此當麥當勞在努力宣傳行銷他們的新產品米漢堡時,消費者想到米漢堡卻還是會直覺的想到MOS,因此MOS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得利了不少。

2. 現點現做&送餐到桌服務:

這一點是摩斯的優勢也是劣勢。有到摩斯用過餐的人應該都知道,當我們選擇內用時,服務人員會遞給你一個號碼牌,讓你先享受店內輕鬆的氣氛,稍後餐點才會送到我們的桌前。其實當初摩斯在發展這個策略時,有許多人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為其實送餐到桌服務(Table Service)是只有餐廳才會有的服務,而摩斯身為一個速食業者,卻也推出這樣的服務,豈不是自相矛盾了嘛?但發展一段時間後,消費者也因為其穩定的品質以及現做的新鮮度逐漸能夠接受了這樣的新概念,其實追溯根本就是源自其「慢食」的理念。

3. 善用當地食材:

摩斯的新產品推出率較同業都高出非常多,一年中大約可以推出4~6個新產品,主要就是因為使用當地食材,所以很多商品都是季節限定的。昨天聽了演講後才知道摩斯曾推出非常多不一樣的漢堡,像是使用阿金姊桔醬的漢堡、紫蘇梅醬料漢堡、全速的杏鲍菇堡....等等之類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很久以前推出的南洋炙烤雞腿堡(應該是叫這個名字吧!)那時候印象中我只吃了一次就整個愛上了!無論是他的雞腿的嫩度、醬汁的香味都完美的傳達出了南洋風味,但不久之後也就換掉了。這樣的策略一方面是因為使用當地當季的食材,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創造消費者的期待感以及限時限量的感覺(台灣人就是最喜歡排隊和搶購XD) 我想這策略對我來說是奏效的,因為他每次推出新產品,只要看起來好吃我都會去嚐嚐鮮~看來婷婷已經成為他們的忠實客戶了呢(笑)

4. 綠色三合一制度

所謂綠色三合一,也就是符合CSR企業社會責任以及環保意識的三個制度,說穿了就是:

   1.生產履歷制度(這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就是消費者可以知道自己在吃的是哪個地區、哪個農民種的菜)

   2.契作農場:可憐農民收入愈來愈微薄,現在在超市賣10元的東西,農民只能拿到2元或更少耶是不是真的很可憐?所以摩斯就直接跟某農場簽訂契約,直接跟他購買食材以免他們被中盤商剝削。

   3.採用在地食材:台灣的農產品無論是蔬菜或是稻米都是非常高品質的耶!如果不好好使用就太可惜了...因此像以上提過的,摩斯會盡量使用在地食材,不僅推廣台灣優質農產品也讓消費者可以嘗到不同於日本店、澳洲店或其他地方的正港台灣食材口味!  

 

 

黃副總最後提到了摩斯的經營理念:用心讓顧客能夠體會到食品的美味以及簡單無負擔的生活形式。相信這樣獨特的品牌經營概念也讓消費者能夠漸漸地感受他們希望傳達的訊息。

 

 

 

打著打著就好想來一口燒肉珍珠堡喔(咕嚕~~~ -_-)摩斯的小小報告就到這裡囉,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Cer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