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有個法國夢。

從2012年的那個秋天到法國交換開始
不,應該是說在那之前,我的法國夢就一直懸在心裡揮之不去
但礙於現實的枷鎖只好默然回國存錢、準備法文及申請學校

申請過程中受到許多的阻礙

首先是當時在公關公司的工作

 

除了下班時間不固定到一個極致以外

還因為壓力大,內分泌失調 每天活在水深火熱裡
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蒐集學校的資料
更何況是要念托福、念GMAT、準備essay等等
有幸換跑道到一新創餐飲公司從事行銷,雖然活動時還是有時需加班到十二點
但平常上下班還算固定,也讓我終於下定決心要來申請學校了!

 

在搜尋資料後,發現台灣申請關於申請法國高等商學院的資料並不多

只有零零星星幾篇發在PTT上,其他都是中國的捧油們在Chase Dream(簡稱CD)上發的資料(是的,立刻去註冊吧!)
或許台灣學生申請商學院還是以英美為主流吧~(但我就是愛法國,沒辦法!

為了讓後續需申請的人可做個參考,在此將我申請的點點滴滴以及建議記錄下來。

 

【背景】

學CD的大家來個背景介紹吧!

  • 政大風管畢業 GPA 3.3 期間在法國Grenoble交換一學期
  • GMAT 第一次630(申請SAI及ESSEC) 、第二次680(後來不服氣又考了一次XD)
  • 實習經驗:3M、安石國際
  • 工作經驗:公關公司AE、餐飲行銷專員

 

【SAI是啥可以吃嗎】

(以下部分資料來自法國教育中心http://www.taiwan.campusfrance.org/node/150852)

SAI(Service des Admissions Internationales)為法國五所知名商管學院,法國高等商業研究學院(HEC)、歐洲管理學院(ESCP Europe)、里昂商學院(EM Lyon)、Audencia南特經濟管理學校(Audencia Nantes)、SKEMA 商管學院(SKEMA Business School)的grande ecole(GE)所組成聯合招生網。可以一次就申請五個學校很方便又省錢!
申請課程:Master in Management (英語或法語授課)

申請時間:
1. 第一季(SESSION AUTOMNE):10月中截止 (只提供給以GMAT成績申請者)
2. 第二季(SESSION HIVER):1月中截止(GMAT、GRE、TAGE-MAGE皆可)
3. 第三季(SESSION PRINTEMPS):3月中截止 (GMAT、GRE、TAGE-MAGE皆可)

要注意,第四季(SESSION ETE)由於在台灣沒有面試場,不適用於台灣學生哦!
Cerise就是在最後一刻寄信給SAI後得知這個消息,只好匆匆地將還沒達標的GMAT成績跟其他資料一起送出去~落淚!

申請資格:

1. 具有大學以上文憑
2. 提出申請時需小於30歲(可喜可賀小的今年剛滿24)
3. 申請者可於預計獲得文憑的最後一年提出申請(大三生也可以開始準備啦!)

【SAI申請】官網:http://www.sai.ccip.fr/

申請方式:

1. 先完成線上申請:http://www.sai.ccip.fr/
2. 務必在申請前將所需文件交達SAI
3. 文件審核通過者將進行口試

SAI網站中提供一個詳細的application guide,建議下載詳讀(以下節錄部分內容)
Online application guide:http://www.sai.cci-paris-idf.fr/media/online-application-help-guide.pdf

 

【我是這樣申請的】

12/15:開始準備托福
1/12:托福109 get!
2/20:第一次GMAT:630(V34、Q42)崩潰回家找媽媽
3/03:郵寄出ESSEC申請資料(ESSEC不是太科技化還要郵寄)
3/07:送出SAI線上申請資料及申請費付款證明
3/13:SAI - Admissibility of interview
3/24:第二次GMAT:680(V32、Q50)雖然差一題就滿700至少是個帶的出場的分數了!
3/28:接獲SAI面試日期通知
3/29:ESSEC declined 哭哭但是因為這間很貴所以也沒差了!
4/16:SAI面試
4/29:SAI結果公布(waiting list:ESCP、EMlyon;錄取:Audencia Nantes、SKEMA)
5/6:EMLyon轉正 錄取
5/13:ESCP 轉正 錄取 ~立刻決定要去了!
5/21:匯款5000歐元訂金至ESCP,終了!灑花歡呼喝酒開趴(誤)

現在整個列出來發現還真是漫長啊......看到整個過程是不是讓你想放棄?
請放心,在申請時只會覺得自己一步一步在完成在前進,沒有你想像這麼可怕啦!

 

【申請小建議】

總之就是一個字「早」!
不是在跟你說good morning啊姊姊(看我文章的哥哥弟弟們對不起啊我就是比較愛叫姊姊)
是要你凡事提早準備~雖然對很多人來說提早準備可能是個廢話
但我想應該還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生性愛拖吧!

 

1. GMAT、TOEFL早點考到理想分數
(愈早愈好啊早三個月八個月一年半都好!就算你還不知道自己要念什麼學校,只要是商學院大部分都會要求GMAT的,早點考等於為自己開一扇窗)

GMAT:
前前後後考了兩次,各準備一個月,沒有補習。OG、Prep、GWD、機經都是必看的教材。
因為每個人需要準備的時間不一樣,一旦確定自己想要申請法國高等商學院,就可以著手開始擬定申請計畫
GMAT考試,你不知道自己要考幾次才能夠達到理想分數(追夢網上是寫巴黎三大高商要700+ EMlyon需要650+ 最安全,其中HEC的平均分數更達690! (我看我真的是有神仙教母在幫我加持才上的了ESCP)所以一定要提很早。大學在讀期間可以考完更好,GMAT效期5年是很足的。不要像我一樣拖到最後一刻才考,結果考出來結果不盡人意也已來不及了!GMAT很折磨人的...又不像托福一樣有趣。所以,早點考高分跟他說掰掰吧!

(關於GMAT準備,我會另外發文章跟大家分享的)

TOEFL:
這次想要SAI、ESSEC一起申請,因為ESSEC要求語言成績,申請前準備就多了一項托福。托福和GMAT的準備方向非常不一樣,我個人是先從托福開始。如果你英文底子不錯,那托福有念就容易有分,不像GMAT可能中間會手滑B選成A、數學智障題算了八分鐘還算不出來或是被放空鬼附身然後就寫不完了阿阿阿阿!!!(怨念很深)十二月換工作後比較閒,準備了托福約3週的時間。那時候真的好認真啊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可能因為托福還蠻好玩的,每天在一些心理學、生物學、地球科學、歷史中打滾,連洗澡時旁邊都在播TPO聽力.....最後得了個還算滿意的109。

 

2. 申請早一點的階段
早幾個階段申請的人較有機會拿到艾菲爾鐵塔獎學金以及傅立葉獎學金,因此在第一階段申請最好哦~
因為我沒有機會申請,所以附上教育中心的連結給想申請獎學金的你們參考。另外早點確定學校也比較放心吧!

  • 艾菲爾獎學金:http://www.taiwan.campusfrance.org/node/274570
  • 傅立葉獎學金:http://www.france-taipei.org/spip.php?article2463


【申請花露米,發摟密夠!】

1. 確立目標、自我了解:

在整個申請過程中會被問好多次的問題,也就是why France?why business?why this school? 你自己清楚嗎?
常覺得念研究所跟念大學不一樣,想要念研究所,最好是已經自我探索確立過未來方向,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畢竟若是為了學位而念,就少了意義。所以問問自己吧,你人生中為什麼要花個百萬讀個GE?讀了之後要幹嘛?學校為什麼要錄取你?

2. 準備材料:

法國SAI線上申請所需的資料:

護照掃描檔、護照大小照片(35x45mm)、英文或法文個人履歷表、大學學位證明或在學證明、英文在校成績單、GMAT/GRE成績、兩封學術推薦信、175歐元申請費付款證明
*注意:考GMAT/GRE的人不需提供TOEFL/TOEIC成績

 

文書寫作

CV:
因為之前有實習、工作等等,早就有一份CV,因此並沒有太擔心這個部分,只把最後的工作經歷更新上去。
履歷寫作可掌握幾大要訣(以商周文章修改的,有些適用於職場的我就沒列出來了)
1. 條列式清楚(你的教育背景、實習工作經驗不要用描述式的寫法,這是履歷不是自傳啊)
2. 數字、細節、例子(豐功偉業不是都出一張嘴,能舉出實際數據能夠讓人更為信服)
3. 簡練表達(寫完後,把任何你認為審核員或面試考官不需要知道的資訊”全部”刪除!)
4. 注意細節(多次檢查不可有錯字或文法錯誤、排版整潔美觀)

商周:如何寫份好履歷

Essays:

每個人成長和教育背景不同,一定會有不同的優缺點,那什麼是你自己覺得最厲害的優點?別人是怎麼看你的?
就我來說,我覺得自己有許多國際的經驗、整個很一條線的商業背景並且focus在行銷方面、語言能力好也是個加分。
所以,我在Essay中盡量讓我的個人特質能夠凸顯出來,讓整個Essay的寫作有主題性,而不是讓題目牽著鼻子走。

相信我,在經過托福及GMAT的作文摧殘訓練下,你寫這些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在決定內容時就點花點心思了。
還有,不要在essays中重複履歷裡已經有寫的東西,同樣一份資料交出去,當然希望能呈現最多元的內容囉!

SAI:

四題,以下皆為500 characters maximum含空格(有沒有搞錯啊含空格的話就只剩一百多個字了是要怎麼回答這些問題!)
A. Which personal achievements are you most proud of ?
B. Describe a situation where you failed. What lessons did you learn from it ?
C. Why is your application an added-value for the SAI member schools ?
D. Describe your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over the last few years (leisure time, social life, clubs, volunteer work, etc.) ?

ESSEC:

兩題,字數限制比較人性化一點。

A. What matters most to you, and why?
Tell us the values and experiences that have shaped the person you are (maximum 400 words)
B. Provide any relevant additional information on your application to the Admissions committee. (maximum 300 words)

 

推薦信:
我從考完托福就開始跟大學教授聯絡請他們協助我寫推薦信,通常若不是跟教授關係太差教授都很願意幫你寫的,畢竟也是希望培養出傑出校友嘛~
SAI的推薦信就是格式都可以,但需要蓋學校章或letter head,ESSEC的推薦信有特定格式,可從他們網站下載。
通常我會先email跟教授打聲招呼,詳細說明欲申請學校(program)以及大約什麼時候需要拿到信件。但因為教授通常很忙且他們不是你爸媽或best friend無法詳細列舉你的優點及推薦原因,所以我都會先自行擬好一份草稿,再請教授過目、修改和簽名。在溝通過程中記得禮貌與懷抱感謝之情!

 

3. 面試

據說SAI中面試是非常重要的,佔比很重很重。我覺得整個申請中除了坐在GMAT考場中最後成績要蹦出來的那一刻以外,就屬面試最令我心臟加速到崩潰了!面試前我把CD上的面經大部分都看了一遍,自己分類、寫模擬回答、整理成一整份word檔每天看看自言自語回答一下、跟男友模擬面試(我還穿了套裝跟他skype面試!)雖然貌似準備充足,但到了現場,還是緊張地手抖、連第一題:「請以5~10分鐘說服我們為什麼我們要錄取你」都講不好,直到回答了一兩題才進入狀況。整個氣氛也沒有像CD說的那麼輕鬆,而且我遇到的問題都好嚴肅好商業:

「請你描述一下你對Business ethic的看法」
「如果有一天你要fire一個下屬,你會怎麼做?」

還好本人學商管的,這些問題並不會太困難。我還發現SAI的面試官很喜歡叫你舉例子,這應該也是要測試臨場反應。像女面試官問的:「你過去帶領實習團隊的方法是什麼?能不能舉例?」這種問題真的是一時想不出一個例子來!若你真的想不出,就亂掰吧!只要make sense且符合他們想聽的答案即可,千萬不要讓他們感覺到你因為想不出來很驚慌。(面試還不都是這樣!)

我面試前除了做了上述的準備外,還到Youtube找了一些國外學生面試的影片來參考
例如自我介紹,搜尋self introduction in interviews,你會找到很多。找幾個你認為不錯的影片,多看幾次分析你覺得不錯的點在哪裡,看看別人是如何從容不迫的回答,又是怎麼把許多亂無章法的訊息整理成為有條理且容易理解的資訊。然後自己對著鏡子或找朋友練習直到你講話不會吃螺絲、以及可以自信地保持eye contact為止。
相信我這是可以練習的!不要覺得很愚蠢就不做,這些練習是真的可以幫助你。
面試時記得表現你的自信、隨時保持微笑,讓考官感受到你的熱忱!

 

4. 其他

關於waiting list:

4/29公布結果的那天,雖然信件上明寫了是法國時間17:00公布,也就是台灣的23:00才會公布,但我整天上班都坐立難安。

自從知道什麼時候要放榜後,我就把我的Gmail帳密給了男友,請他幫我看,因為本人很俗辣的不敢看!他很貼心的在早上寫了一封加油email給我,要我今天就專心在工作上就好,不要多想,他會陪我一起看結果。

但我還是無法專心工作。一整天呈現行屍走肉mode,知情的主管非常體諒我給我很少的工作,但我整天還是一直想著如果都沒上怎麼辦.....是繼續留在這間公司呢,還是乾脆殺去法國找實習(或當清潔工XD)一整天就這樣一直重複問自己。整天在辦公室來來回回走來走去,都沒能成功轉移注意力,還緊張到頭痛。

到了晚上距離放榜愈來愈近,我真的是太不敢面對所以下班後去找了好朋友吃飯,吃完後已經十點多了,還拉她到全家去買抹茶冰淇淋吃,終於轉移了我一點注意力,聊著聊著也沒注意到已經11點了。忽然一通Line通話打來,是男友。也沒聽懂我在便利超商想要回家再討論,他就開始霹靂啪啦的跟我報結果了!欸欸欸欸等一下啊,要是我在超商崩潰怎麼辦啊?!

結果,HEC拒,另外最想進的兩間都給我戲劇性地列入waiting list
which means,另外一段未婚妻漫長等待......其他兩間都上了。

  • 有關EMLyon Waiting list:

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資料,似乎是WL到100多都還是有機會,我當時是第60名。但當然也要視每個階段不同,每年也會不一樣的。但有個討厭的事情,我一直等到5月8號還沒有這兩間學校的消息,這時男友打來請我看看垃圾信箱,因為有個人說他的EMLyon轉正的信被分到垃圾信箱了!一看,果然在這裡啊你個小東西!其實5/6就收到了

  • 有關ESCP waiting list:

資訊很少,因為好像不是很多人會被列入waiting list。當時上CD找了一下,僅有的幾篇都讓我的一絲希望幻滅....「聽說沒望了」「第一批W L上一个都没录」5/5發了個信給ESCP問何時可以得知結果,得到以下這封信:

Dear Candidate,

You have been placed on the waiting list, which means that you may be offered a place at ESCP Europe at a later date (at the latest on May 20th), if the number of confirmed students does not reach capacity.

We have accepted more students than nominal capacity, so even if some students fail to confirm, this does not mean we will be offering places to candidates on the waiting list. There is just no way to know at this time.

真的很煩,有回等於沒回!
只能就僅有的資料得知ESCP waiting list沒有像EMlyon一樣列出排名,而通常約一週左右能夠知道最終結果,但最晚有可能到兩三週才知道。

幸好最後修成正果,在5/13收到了錄取通知。

 

【申請後感】

有些人會問我申請學校是不是真的很困難 是不是應該辭掉工作專心申請?
GMAT、TOEFL是不是需要補習?
我覺得 當你有了一定的英語程度 以及莫大的決心
這些都構不成你申請道路上的阻礙
唯有自己怠惰的習性與千千萬萬個藉口 才是真正阻止你前進的巨石

邊工作邊申請到好學校並不難 但是決心真的很重要
為了鼓勵我自己,我當時把電腦桌面換成了GMAT考試地點、日期通知的截圖
只為了讓自己在閒晃浪費時間時能夠自我警惕
在每天開機時知道離考試的日子又近了一點

當然,過程中也會有工作繁忙的時候、失去動力的時候
這時,只要想想你的初衷,上你夢想的學校網站去晃晃
當我看到頂尖的學生、校友們不凡的成就
我就能再拾動力 繼續向前.....
因為,想要成為那樣的人,我就得付出同等的努力
要記住,你現在所想的和所做的,將決定你未來的命運
一旦決定了 就不應裹足不前 

就如同印度知名領袖甘地所說的:
你的行為將成為你的習慣;你的習慣將變成你的價值觀;你的價值觀終將成為你的命運。

Ghandi quote  

分享給大家。

希望你也能夠築夢成功 申請到自己夢想中的學校

 

若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不吝按下側欄Google廣告給予支持唷~ 謝謝!

arrow
arrow

    Cer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